天下文章,负尽文人(对抄袭的小看法)

 认真的措辞了很久,才开始写这篇文章。

  首先从唐七的事情开始讲起吧,这件事情我一直有关注,乃至于我最近准备比赛困得不行的时候会靠这件事提神。

  没错,气得都不困了。

  我入圈晚,接触到唐七是在六年级刚开始看小说的时候(就是三年前),那时候天真无邪,用手机掌阅找的书,第一本看了《三生三世枕上书》以及《华胥引》,最后慕名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总计五到十块人民币。原谅年幼无知的我也曾惊为天人,甚至在当时写小说的时候还曾模仿过她的文风。

  以及塞给寝室里的同学一口毒安利,现在想起来非常后悔/笑。

  后来接触到大风刮过,听说了《桃花债》,看完之后并无异样,也许是因为当时久不看言情把剧情忘得差不多了,只单纯感觉文笔很棒剧情很好,然后忽略了对于剧情一闪而过的熟悉感。

  直到近年来听说《三三十桃》要拍电视剧,本身作为一个盗笔粉丝,这几年小说作品影视化就已经让我心力交瘁,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把这本书找来看了看。

  卧槽!这咋跟《桃花债》如此相似。

  果不其然,三生抄袭的事情逐渐热了起来,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我再看这部小说的时候只剩下了对抄袭的谴责,当同学谈论起《凉凉》如何如何好听,迪丽热巴如何如何帅气的时候,我总是会特别冷场的来一句——这是抄袭。

  首先声明,我不上升到演员,因为无论是剧版还是影版我都没看,于情于理没有指责的资格。

  我只谈书。

  此后我也在知乎贴吧等各个平台上找过调色盘,逐渐了解这个事情的经过,具体过程网络上有,我不在此赘述。

  一直以来我都很欣赏唐七的文笔,甚至翻我微信关注过的公众号都包括唐七,贴吧有一段时间也疯狂的翻三生相关,以至于其实童年非要说男女神其实要算墨渊和少绾一份。

  墨渊和少绾是唐七胎死腹中的《三生三世菩提劫》中的男女主,不得不说这个设定很戳我,然后也华丽的被坑了,当时以为是作者繁忙,现在想来,恐怕是江郎才尽了吧。

  于是我删掉了手机里所有的唐七相关,从文到歌。

  我很恶心作者的态度,将言情和耽美分开来看的态度。

  我承认,或许现在的国人对于耽美还不能很支持,这一类的文题受众面小,读者规模不大,也不太能入老一辈的眼,但抄袭耽美绝对不是一件替天行道的事情。

  如果大风愿意维权,我会坚决的站在她的身后,如果她想让这件事过去,我会尽力免去想翻起波浪的搞事情者对她的伤害。

  虽然我可能只是个小透明。

  再往后,很不巧三三十桃的系列抄袭恰巧我都有所涉猎,不论是《燕倾天下》还是《魔道祖师》,是那张海报还是昆曲,都曾是我心里一颗朱砂痣。

  我喜欢的作者不多,言情更少,天下归元绝对是首位。

  明目张胆的抄袭,让所有人寒心。

  我并不觉得唐七被告大快人心,只觉得报应来的太晚。

  我有一个愿望,愿大风刮过,吹散十里桃花。

 

  再来谈抄袭。

  一个很悲伤的故事,我的耽美入圈作就被冠上了抄袭的名声,鼎鼎大名——《倾尽天下之乱世繁华》,当时也曾对于抄袭秉承着没关系反正好看就好的态度。

  特此道歉。

  作为一个小透明词作兼写手,我也曾经深刻体会过对着空白的文档字斟句酌一尬就是半天写不出来一句的痛苦,也知道想要写出一个符合自己初衷的作品有多难,要想在正常生活和学习中匀出时间留给爱好有多难。

  原创真不仅仅是抄袭的反义词,它更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一种标志。

  现在大火的几部抄袭作品我大部分其实都没有看过,《锦绣未央》因为对当年唐嫣参演盗笔电视剧而对唐嫣路转黑而没有跟父母看,《甄嬛传》因为对里头尔虞我诈的宫斗没兴趣也没看,《楚乔传》也只在同学口中听说过。

  更早以前的,《小时代》因为被老师禁的太厉害了我看过,再往后就真的对郭敬明没有兴趣了。

  至于书,我看言情少,因此只注重作者的人品,所以除了天下归元还真没现在有很重印象的作家了,也因此对于言情圈抄袭的水逃过一波吧。

  《遇蛇》看过,其它好像都没看过。

  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在LOFTER中喜欢的一个太太曾经发过一张截图,直接有人问能不能把小说主角名字改成某最近很热的娱乐圈cp然后放到贴吧上去。

  我的内心大概是——姑娘你没脑子吧。

  晃晃脑袋,听到大海的声音了吗?

  我有多钦佩作者将一个不短的故事讲完并再三修改的毅力,就有多嫌弃这些不劳而获者刀都捅不破的脸皮。

  这还只是最不动脑子的抄袭,也不说有多少这样的事情存在吧。

  再讲一件印象很深的事情,七世有幸大大之前在微博上挂过某电视剧剧情抄袭她的一首词。

  当时看到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对影视圈几乎是绝望的,如果肯动动脑子未必真的想不出很好的剧情吧?用抄袭的手段,真的会给自己挂上抹不去的骂名。

  而没有回应,就只能引用某人告诉我的话来回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厚颜无耻。

 以至于我很长一段时间是拒绝看任何电视剧和电影的,《琅琊榜》把我救了出来。

  这是题外话,不多说了。

  聊一聊现在的风气。

  我见过的对此持有的站在我对头立场的评论大概有三种。

  1.我不觉得是抄袭啊。

  手动安利百科“高级抄袭”,有些东西不一定要是逐字逐句的照搬,而是挪用了他人的剧情设定,人物大纲,经典段落等等。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模仿”“致敬”,而打着这样旗号抄袭的一般也都挺不要脸的,至少如果我想要向谁致敬,会选择写一篇评价。

  至少感言是自己的东西。

  2.抄袭又怎样,好看就行。

  同样的道理,大概你也能忍受自己辛辛苦苦写的好作文被别人挪用,然后别人获奖了,你默默无名还要被踩。最后你最好还要祝贺他一把。

  能忍的估计不是哀莫大于心死就是圣母玛利亚了。

  所以在这里冠冕堂皇的说着这些东西,其实只是你把自己拎上了一个很偏颇的视角,用我们打辩论的话来说“不要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上帝视角了”。有的东西错的就是错的。

  你家大大再妙笔生花,都不是他自己的所有物。

  尽可以对比唐七和竹安。

  如果你还是秉承这个态度,不妨过来,我控一控你脑子里的水。

  3.你是想蹭热度吧。

  详情参考匪大下头的评论。

近几天匪我思存大大也站出来对于抄袭者表态,有的人就觉得这不过是蹭热度想火的节奏。

  还是用匪大那张图。

  我想怼你,还要挑日子不成?

  用逻辑讲话,本身抄袭作品热度上涨必然会导致更大的受众面,而这个时候会有更多的人发现抄袭这个不可更改的事实,此时对于抄袭者的抨击才会不再是那么不痛不痒的。

  站在价值层面,无论作者想在何时站出来表态,都不关你事。

  我赞扬每一个出来维权的作者的勇气,也希望更多作者能够出来维权。

  至少不要让这股抄袭之风再继续下去。

 

  从某种意义而言,抄袭之风盛行让低龄读者躺了一波又一波的枪,我也不例外。

  虽然是准初三,并且只看了三年网络小说,我也觉得我从魅丽优品到唐七到p大的进步是巨大的,简直可歌可泣。

  也希望更多学弟学妹能够“早熟”一点,脱离无脑抄袭者的魔爪。

  无论何时何地,有何种理由,请记住。

  抄袭可耻。

  以上。

文/解倾寒

 

Ps.态度在这,取关随意。

转载随意,挪用随意,不抄袭就行/笑。

以及注明,文章标题出自微博tag#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


评论 ( 4 )
热度 ( 57 )

© 解倾寒 | Powered by LOFTER